《心幻晴淨》菩薩願力如入水天鵝 / 持明仁增塔欽 取得連結 Facebook X Pinterest 以電子郵件傳送 其他應用程式 3月 24, 2021 《心幻晴淨》持明仁增塔欽菩薩的願和菩薩的心,好似美麗的天鵝。擁抱著歡樂,跳躍湧入五毒煩惱海面上,划水嬉戲。您是那麼的喜悅!那麼的怡然自得啊!充滿無量無邊的慈悲、忍耐、承擔的大菩薩...您如此願意接受且真心喜歡的在這麼複雜、痛苦、不平的輪迴海中,生起廣大悲智願力來救度眾生。您是多麼的美麗啊!持明仁增塔欽http://chihming8.blogspot.com/ 取得連結 Facebook X Pinterest 以電子郵件傳送 其他應用程式 留言
ཐར་འདོད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་དེད་དཔོན་ཆོས་ཀྱི་བཤེས།། 持明 仁增塔欽 2021.09.05 9月 20, 2021 ཐར་འདོད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་དེད་དཔོན་ཆོས་ཀྱི་བཤེས།། 🌈持明 仁增塔欽🔗 ལྷ་མིའི་རྣམ་འདྲེན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ཟས་གཙང་སྲས།། 🔎內容連結🔍 མི་མཇེད་ཞིང་གི་མགོན་པོའི་ཟབ་གསལ་ཆོས།། ཐོས་བསམ་དད་པས་འཛིན་ཚོར་རབ་ཏུ་རྨད།། དྷརྨ་འཛིན་པའི་དོན་ལ་འཇུག་པ་བཞིན།། འདུ་ཤེས་དམ་པའི་ཆོས་ལ་འཛིན་པའི་ཚེ།། རྟོག་པ་འཁོར་བའི་མཚོ་རུ་མི་ནུབ་པར།། ཐར་བའི་སྐམ་སར་ཕྱིན་པའི་གོ་སྐབས་མོད།། བློས་བསླངས་མངོན་རྟོགས་ཙམ་ཡང་བྱེད་པས་ཀྱང་།། ངལ་བརྒྱའི་རྦ་རླབས་འཇགས་པའི་དགའ་བདེའི་ངང་།། ཞི་བ་ཡིད་ཀྱི་དཔལ་ཕུན་རྫོགས་མཛད་པའི།། ཐུབ་སྐུ་འོད་ཟེར་འཕྲོ་བར་བསྒོམས་འདིས་ཚིམས།། མདོར་ན་ཡོད་ཚད་སྣང་བའི་རྗེས་རྒྱུགས་ཅིང་།། སྟོང་པའི་ངོས་ལ་ཡིད་ཆེས་གཏན་བྲལ་བའི།། སྲིད་པ་རྒན་པོའི་སེམས་ལ་ཐུབ་བསྟན་གྱི།། སྣང་བ་དམ་པས་རྒྱན་ལ་ཡི་རངས་ཞུ།། སྨན་ཁང་རྒྱ་ར་ནས་་་་་མང་པོ་ཞིག་ཆོས་ལ་མོས་པའི་བརྙན་རྙིང་འདི་མཐོང་དུས་སེམས་ཚོར་འདི་ཐལ། 持明 仁增塔欽 2021.09.05 閱讀完整內容
1月 05, 2025 《極樂願文》 恰美仁波切著作 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(七)迴向之三 我經常說心想事成,是指在佛法上如理如法地行持,如果是凡夫的心想事成,則會很可怕的,因為消滅對方也是心想事成的一種。然而我們這裡說到的心想事成是如理如法的心想事成,我們要猶如菩提勝道一樣的如理如法的心想事成,想世間法一切圓滿,出世間法一切圓滿,解脫成佛的一切都圓滿了。 我們要用教法(講經佛法)來幫助眾生,用證法(自己證悟的部分)來增加自己的智慧、慈悲、力量以恆利眾生、守護佛教。現世我們先有長壽、健康、金錢財物等等,再幫助到所有有情眾生都能脫離苦海,圓滿解脫成佛的大事情,令人身都具足究竟的意義。 我們說到要守護佛教、弘揚佛教,《俱舍論》裡世親菩薩說:「佛法分二種,教法及證法,持教者唯有,說法與修法。」如來的法教即是教法和證法。持握者、講法者、修持者指的是什麼意思呢?講法是教法,持握、禪修即是證法。佛教圓滿、佛教永恆長久,佛教是教法及證法。佛教不是建築物,佛教不是商業活動,佛教並不是要擴大物質的世界,佛教就是教法和證法。 若有本事的話,應該要常常講法,講法可以幫助淨化眾生心中的黑暗,這有很大的功德;證法則是你證悟的善根。這四句偈頌裡講的就是教法。善根的行持、禪坐的修持,心裡獲得究竟的歡喜這是證法。你做了一件好事,好圓滿、很開心,這樣覺受的部分就叫證法,所以佛教是教法和證法以外,沒有其他。 教法是佛法的文字,如打講法的稿、校講法的稿都是教法。證法則是內心修持的力量展現出來,如世親菩薩所述般。佛教的教法要聽聞、佛教的教法要弘揚,證法要究竟,就需要禪坐,這二者是我們學習佛陀的後代者應做之事。 五加行具足教法和證法,你們念的《前行》,我已經先教導、解釋過,所以是先聽聞,然後再實修,在實修的過程是內心所獲得的,你們要邊念邊禪、邊念邊觀想,這觀想的部分就是證法,所以永不離開修持《前行》。 無論是寺廟規模的大小,附屬的寺廟有多少,或是擴大物質等事情,這些都不是佛教徒的行為。現在末法時期的人都不做教法和證法,會覺得很枯燥,可是卻一直發展物質的部分,好像挖一個坑,掉很多東西下去一樣,不停地募款。 如果生命能繼續延長下去的話,最好就是教法、證法,禪坐修行。我們的中心是教法的處所,持明精舍則是證法的處所,可以好好打坐。你們離開家裡七天,去持明精舍好好打坐是不錯的,不要太多人在一起,少數人去,可以告訴大家,自... 閱讀完整內容
《入雄心菩薩行論》著論之原由(上) 3月 03, 2025 《入雄心菩薩行論》 第一品菩提心利德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新譯講述 著論之原由(上) བདེ་གཤེགས་ཆོས་ཀྱི་སྐུ་མངའ་སྲས་བཅས་དང་།། 樂臻法身身具佛子及 ཕྱག་འོས་ཀུན་ལའང་གུས་པར་ཕྱག་འཚལ་ཏེ།། 應頂禮者悉全恭頂禮 བདེ་གཤེགས་སྲས་ཀྱི་སྡོམ་ལ་འཇུག་པ་ནི།། 樂臻佛之法子戒律入 ལུང་བཞིན་མདོར་བསྡུས་ནས་ནི་བརྗོད་པར་བྱ།། 佛經所載述般精要宣 「菩提薩埵雜雅阿哇打惹」是梵文,藏文是「雄求參布修巴拉救巴」,翻譯為漢語則是「入菩薩行論」,這部分昨天已經解釋完畢了,今天開始講述另外一個偈頌。 「樂臻法身身具佛子及」,其中提到「樂臻法身」是樂臻佛,「樂」是大樂圓滿的意思,在凡夫的世界裡找不到此種樂,這是唯一的大樂、是臻達究竟圓滿的大樂,因此稱為樂臻佛。樂臻佛即是善逝法身,善逝法身是證悟法身如來,乃佛的意,而法身的意思是煩惱障與所知障悉全清淨,人無我與法無我悉全悟證,此圓滿俱全的法身如來,亦即是佛。 而報身如來的展現與化身如來的顯現,則是佛身莊嚴、顯現燦爛的樣貌,無論是樂臻佛、佛祖或是能仁佛,皆是相同的意思。 諸佛子是指為數眾多的菩薩。當臻達初地菩薩果位的時候,是見道的菩薩,而二地到十地之間,則是修道的菩薩,上述都稱為菩薩。 「應頂禮者悉全恭頂禮」,我向世界上的善知識、於修行道路上饒益眾生的每一個覺悟者、每一個菩薩型態者、每一個菩薩心態者,該頂禮者悉全虔誠頂禮。頂禮的對象是樂臻佛,樂臻佛猶如寶瓶裡滿滿的甘露般,一切不淨的障礙悉皆遠離,臻達正等正覺的果位,臻達的意思是到達成佛彼岸,此即是樂臻佛。我向在這世界上及天地之間的所有樂臻佛、佛子菩薩及咸應讚美者,皆虔誠頂禮。 「樂臻佛之法子戒律入」,是指佛子菩薩的持戒、佛子菩薩的行為、佛子菩薩的方道,我們應怎麼融入呢?怎麼學習呢?這些訣竅與方法即是「趣入菩薩律儀處」的意思。 前面提到見道的菩薩及修道的菩薩等等,祂們在成佛之前,大部分都是遠離煩惱障與所知障的覺悟真理者,這些覺悟的真理者已經非常接近成佛果位,而祂們是經過什麼、透過什麼,方能達成菩薩果位呢?衪們都是依循著諸多戒律,同時具足菩提心,以菩薩戒、菩薩行為主,方能成為菩薩,所以我們要依靠菩薩的戒條來行持,並融入大菩提勝道。 「... 閱讀完整內容
留言
張貼留言